調整大小DSC031391.jpg調整大小DSC031401.jpg

人類神經系統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中樞神經(腦和脊髓)與周邊神經,

周邊神經可分為可按意志活動的體性神經,另一種是不受意志力控制而負責調節身體機能的自律神經,屬無意識的活動。

自律神經由交感(Sympathetic)與副交感神經(Parasympathetic)組成,兩者互相保持平衡,以維持人體內臟機能的恆定狀態。

交感神經又稱為「活動神經」,當我們在日間工作或活動時,有增加心跳與提升血壓的功能,使個人精神緊張並活動起來。
副交感神經又稱為「休息神經」,作用為放鬆內臟與器官活動,夜間休息時發生作用。

自律神經的分布由始於下視丘到薦椎  ,頭尾部分主要為副交感神經所分布,中間為交感神經分布,共同掌控身體內部的器官及腺體運作。
自律神經執行的工作由大腦皮層經下視丘下達命令,控制交感、副交感神經的調控作用,故情感與外界環境的變化深深影響自律神經的反應,大多數的調控機制為交感、副交感互相拮抗,但也有部分僅為單一方面影響 

要使身體順利活動起來,這兩調神經必須相互保持平衡,太過與與不及皆不佳。如同汽車的油門與煞車,這兩功能必須完美搭配,車子才能行動自如,若是煞車失常或油門故障,此部汽車可能發生意外,就必須趕快進保養廠維修,故平常的保養再重要不過。

自律神經檢查方法:

1.心臟血管反射 (Cardiovascular reflex) - i.Valsalva maneuver ii.Deep breathing iii.Lying-to-standing position iv.Hand grip2.出汗反應(Sweating test)

3.微神經圖(Microneurography)

4.皮膚交感神經反應(Sympathetic skin response,SSR)

5.心率變異度分析(Heart rate variability): 北美與歐洲生理學會所訂定標準,且為國際上公認最準確及最便捷的檢測方法,分為時域(Time domain) 與頻域(Frequency domain),而短時間五分鐘內檢測都是用頻域方法,利用心電圖(ECG)的方式精準擷取心跳間隔(註:脈搏不可用),再由傅利葉轉換運算得到其心跳間隔的頻譜分析

******  因檢查人數多加上自律神經檢查及看診非常費時,為避免您及其他病患久候浪費寶貴時間, 一律採取電話預約, 不接受現場掛號, 複診則不在此限

預約電話 02- 28206263

 

arrow
arrow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