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降血糖藥「DPP-4」 納健保給付

 更新日期:2009/03/11 04: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台灣有超過百萬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卻有近7成未達血糖控制目標,且有體重增加困擾,容易罹患眼睛、心臟、血管等併發症。而健保局本月初開始給付口服治療用藥DPP-4,大幅減少低血糖及體重增加等副作用。不過,腎功能不佳者及使用胰島素者並不適合服用。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許惠恒說,我國約有68%患者無法達到美國糖尿病學會「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標準;85%仍無法達到我國或國際糖尿病聯盟小於6.5%的標準;且近3成使用傳統口服降血糖藥物曾發生低血糖症狀。 許惠恒指出,無法控制血糖原因,除隨著時間越久越難控制外,還涉及到生活飲食、運動習慣,但這些都是「說的比做的容易」。一般患者會以單一或合併其他藥物來控制血糖,不過,卻有3分之2的藥物會讓患者體重增加,提高併發症風險。他的門診中就有病患半年增加7公斤,除藥物導致變胖外,患者擔心發生低血糖而進食也是原因之一。

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簡銘男針對111名60歲的病患進行的臨床治療研究,證實DPP-4飯前、飯後血糖皆有明顯的改善與穩定的控制,同時發現病患不會像傳統藥物發生低血糖事件及體重增加等副作用。 

事實上,國際結果也發現,採用DPP-4抑制劑的病患治療54周後,體重平均下降1.5公斤,而採用傳統藥物的對照組則是平均上升1.1公斤,兩組差異達2.5公斤。 

許惠恒說,DPP-4 一天一顆,相當方便,現已改為健保用藥,該學會今年將修改糖尿病治療用藥指引,將會把DPP-4納入第一線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