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藥? 病人大把藥哪裡來

用藥安全的問題又引起注意,官員們照例出來呼籲民眾不要太愛吃藥。但果真是如此嗎?

確有極少數人「愛吃藥」,稍稍流鼻水或拉了一次肚子就會來看醫生。甚至有些人會拿著曾吃過最有效的藥請我們照著開,數十年來不論什麼症狀吃那包藥他都覺得有效。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乖乖遵從醫囑,醫生要他吃藥才吃藥的。所以把吃太多藥的責任歸咎給病人是不公平的。該探討的是病人手上大把藥哪裡來?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降血糖藥「DPP-4」 納健保給付

 更新日期:2009/03/11 04: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台灣有超過百萬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卻有近7成未達血糖控制目標,且有體重增加困擾,容易罹患眼睛、心臟、血管等併發症。而健保局本月初開始給付口服治療用藥DPP-4,大幅減少低血糖及體重增加等副作用。不過,腎功能不佳者及使用胰島素者並不適合服用。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許惠恒說,我國約有68%患者無法達到美國糖尿病學會「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標準;85%仍無法達到我國或國際糖尿病聯盟小於6.5%的標準;且近3成使用傳統口服降血糖藥物曾發生低血糖症狀。 許惠恒指出,無法控制血糖原因,除隨著時間越久越難控制外,還涉及到生活飲食、運動習慣,但這些都是「說的比做的容易」。一般患者會以單一或合併其他藥物來控制血糖,不過,卻有3分之2的藥物會讓患者體重增加,提高併發症風險。他的門診中就有病患半年增加7公斤,除藥物導致變胖外,患者擔心發生低血糖而進食也是原因之一。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菸害防治法已於98年1月11日正式上路,除了香煙價格節節上升,

您是否覺得抽煙越來越不方便了呢?除此之外還要擔心抽煙危害您的健康。

      那就戒煙了吧!本院提供免費戒煙!保證完全免費。需要的是您的決心!!!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BMI(Body Mass Index)即身體質量指數(身高¸體重平方),主要

  • 反映全身性超重和肥胖。

  • 健康減重新主張-減肥、不減健康

  • 運動333: 每週最少運動次,  每次運動時間需超過30分鐘,                      
                  讓心跳速率能達
    到每分鐘130

  • 飲食控制: 少鹽 少油 少糖 多纖維素

  • 合理安全的藥物輔助

      本院提供專業減重規劃

  • 完整健康減重計畫

  • 精密體重管理諮詢

  • 保證原廠藥物處方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脂肪酸,選好油

      市面上琳琅滿目的油,讓消費者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選購。其實,

    只要了解油脂的特性,再根據身體狀況,就不難選擇適合的油。

      油脂中的脂肪酸是決定健康與否的主因,不同的油有不同比例

    的脂肪酸和特性:

 

◆1.飽和脂肪酸:會提升血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增加

      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如豬油、牛油、清香油、椰子油、棕

      櫚油、肥肉等,而食品如油條、炸薯條、炸雞塊、中式糕點

      製作時會使用此類油脂,宜少食用。

 

2.不飽和脂肪酸:分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1.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HDL低密度脂蛋白」,例如花生

       油、橄欖油、苦茶油、油菜籽油及堅果類等。

      2.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體內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血膽固醇

      例如黃豆油、紅花子油、葵花油、玉米油、月見草油等。高血脂

      及高血壓患者可選擇此類油脂

      魚油中富含EPA、DHA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凝血及降血

    壓的功效。食物來源為深海魚如秋刀魚、沙丁魚、鮪魚、鰹魚等;

    這類油較不安定,不宜高溫油炸

3.反式脂肪酸:人造奶油如瑪琪琳、人造奶油、奶精、烤酥油等強調

      百分之百純植物油,讓消費者以為可以安心地食用,但植物油在加

      工過程產生反式脂肪酸,造成膽固醇上升,,而市售食品如奶油蛋

      糕、奶茶、酥皮類糕點、洋芋片等,在製作時會使用這類油脂。

      國已將反式脂肪酸列為食品營養標示的一項,目的在提醒消費者

      意其攝取量。高血脂、心臟病患者、肥胖者宜少攝取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抗過敏 5撇步

¨  1.避免接觸隱藏的食物過敏原:許多食品裡可能有導致過敏的成分,

       包括牛奶、蛋、花生等。少吃標示不全、不清楚食品。

¨  2.少吃加工食品:加工食品中的添加物,如色素、防腐劑、香料、

       人工甘味劑等,目前已知亞硫酸鹽、二氧化硫等硫化物會誘發氣喘。

¨  3.吃新鮮海鮮:不新鮮的海產會孳生細菌,促使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

       提高組織胺等致敏物質的濃度誘發過敏,健康的人吃了也可能過敏。

       曾出現嚴重過敏的人,最好隨身攜帶藥品及註明過敏食物警示手環。

¨  4.多吃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可讓致敏性低,蔬果中的維生素C、E 、

       蘿蔔素、能預防發炎。建議每天至少吃兩拳頭大小的水果,其中一

       種為高維生素C的芭樂、柳橙、橘子、葡萄柚等。

¨  5.服用益生菌:益生菌為促進腸道微生物平衡、有益於人體的活菌,

       調節並增強腸道內的免疫機制。

 

  益生菌是什麼?

¨  1.益生菌: 乳酸桿菌、比菲德氏菌乳酸菌 (多半居住於大腸內、大腸、

                   小腸外,口腔、陰道內也不少)

¨  2.伺機菌: 大腸桿菌、類桿菌(Bacteroides)、優桿菌、厭氧性鍊鎖球菌

                  (伺機菌多居住於大腸內)

¨  3.有害菌: 魏氏桿菌(居住於上腸道)、沙雷菌、綠膿桿菌、金黃葡萄球菌

 

優良的益生菌種經臨床試驗證實, 的確能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代謝症候群定義
 依據國民健康局公告,以下列5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3項或以上者即可判定

    為代謝症候群。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等疾病

    著密切的關係。
  (1)腹部肥胖:(腰圍:男性≧ 90公分、女性≧ 80公分)。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