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不插管的問題因為瓊瑤丈夫的新聞又掀起論戰,在此我只描述真實會發生的情景: 

先談氣管內管插管,需要施行的時機是在
1. 患者失去意識及自主呼吸(例如車禍,猝死,或因為急慢疾病的"突發"狀況), 這樣的患者如果不插管,通常在一小時內會停止心跳宣佈死亡。因為事出突然,猶豫時間短,這樣的情況是所有家屬都能體諒的。
2. 患者可以自己呼吸,但無論如何費力,體內的氧氣濃度無法達到最低需求(例如癌末,急性肺炎,心臟衰竭等等),這種的患者如果不插管會呈現呼吸急促費力冒冷汗,他的意識還有可能到最後一刻還是清楚的,這種情況可能會拖上三四天到一週甚至更久,通常會讓家屬天人交戰,要看著親人喘不過氣逐漸陷入昏迷而至死亡是需要勇氣的。以前就常看到家屬已經提前把病患帶回家,但三四天後看不忍心又再送回醫院要求治療。遇到這樣的情況要不插管反而是家屬要做好心理準備,要夠堅強。

至於"鼻胃管"是由鼻孔插入進入胃部,做為注入水份及液態食物維持患者營養用。是在患者昏迷無法吞食或意識清醒但吞嚥功能失去(如中風,失智)時施行。如果拒絕插鼻胃管,依舊以棉棒沾水到口腔或給予點滴的話,沒重大疾病的患者有可能一兩個月以上都不會死亡(連水都不給的話或許是一至兩週)。在醫師的觀點是無法看著病患逐漸消瘦至活活餓死,真的無法配合的話會請家屬帶回家自行處理。

離開的人一了百了,如何留下最美的身影而不是留下痛苦,糾紛給留下的人? 插不插管?不插什麼管? 不是你自己的事,家人間要先溝通清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插管 陳珀勳
    全站熱搜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