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食海鮮蛤蠔 感染A肝風險增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發現,最近2個月國內新增30人感染A肝,20到40歲就有22人,比對後發現8成生食海鮮,且全都吃帶殼海鮮,6成吃生蠔。

疾病管制署署長郭旭崧說,生蠔、蛤蜊、文蛤等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特性,若養殖過程或加工處理時遭污染,A肝就可能透過糞口傳播從食物到人,不過病毒潛伏期15至50天,感染者發病後,若要確定是因為生食那些食品或途徑是疫情調查的一大挑戰。

疾管署統計發現,今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達30人,其中25人住院,比去年同期的4人顯著增加。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說,感染者是13男、17女,年齡介在13至73歲。感染者A肝IgM抗體檢測是陽性,23人、77%核酸檢測陽性,其中19人、63%基因序列比對有高度相似與集中。

疾管署透過問卷及基因定序分析,找到感染源。副署長莊人祥說,79%感染者吃過生海鮮食品、100%吃過帶殼海鮮、63%吃過生蠔或牡蠣、79%吃過蛤蜊類。

郭旭崧說,過去衛生環境因素,50歲以上8成都有A肝抗體,感染者會有終身免疫,隨著衛生醫療改善,目前40歲以下民眾多數沒有抵抗力,而民眾飲食中也有生食,成為公共衛生上的危險。

中研院士陳培哲提醒,A肝死亡率千分之一,但對老年人、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感染的慢性肝炎患者,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建議有慢性肝病及餐飲人員,若無A肝抗體者可自費接種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