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宋永魁表示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二○○五年調查,全台六十五歲以上民眾的骨鬆患者高達五十萬人這些都是骨折高危險群,且一旦因骨鬆引起髖部骨折,男性在一年內死亡率約有二成,女性也有一成五。


      骨質疏鬆是女性更年期過後的重要疾病,根據國民健康局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國內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有五十萬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其中女性盛行率約三成, 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症,而以往治療骨鬆的藥物有的口服、有的要打針、有的是鼻噴劑,但患者不是得每天用就是至少每周用一次,衛生署最近核准「骨力強」用於治療骨鬆,一年只要打一針就能降低骨折風險,健保對骨力強給付是有資格限制的,必須是變形性骨炎患者、停經後婦女因骨質疏鬆症引起之脊椎壓迫性骨折或或髖骨骨折、血清肌酸酐小於或等於1.6/dt的患者。


      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說現有骨鬆藥物,有的是一天打一針、有的是一天吃一次藥、有的是一周服藥一次(福善美),但患者的服藥順從度普遍不高;國外研究發現若吃藥順從性低於百分之五十,那就和沒接受治療的患者沒兩樣,若有藥物可讓患者輕鬆治療對改善症狀應有助益。指出骨鬆新用藥「骨力強」每隔一年打一次靜脈點滴,臨床實驗證明其可降低骨折風險但有發熱、肌肉痛等副作用。提醒民眾要預防骨鬆可從飲食著手。


      關渡醫院復健科主任高念慈表示就他自己的門診觀察,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通常同時會有其他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所以一天吃十幾顆藥是很常見的,但因太麻煩不吃藥、忘記吃藥、亂吃藥的情況似乎患者本身也就「習以為常」。若是有長效藥物可讓患者減少服藥次數、顆數,將有可能提高用藥的遵醫囑性。高念慈醫師特別提醒即便現在骨鬆藥物已有一年只要注射一次的劑型但仍應持續使用至少三年,才能在停藥後具有較長的保護效力約五年,但每半年到一年都應做骨質密度檢測。

預防骨質疏鬆症注意事項

.多攝取含鈣食品如牛奶、乳酪製品、小魚乾等

.多補充維生素D,有助鈣質吸收。由於維生素D不易從食物獲得,

   若為骨質疏鬆症患者,每日可服用維生素D錠劑

.多曬太陽,因紫外線有利體內形成維生素D;建議每日至少曬十五至二十分鐘

.六十五歲以上應每年進行骨質密度檢查

.規律而持續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