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  2010/03/24
許多人看到健檢報告上「空腹血糖值」沒有紅字就安心,但這卻可能錯過早期糖尿病;糖尿病基金會昨天指出,多驗1項「糖化血色素」,及早治療,控制糖尿病事半功倍。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指出,最近有位太太陪伴罹患糖尿病的丈夫回診時,順便給自己驗血糖,結果空腹血糖值100出頭,在正常範圍,糖化血色素卻達7以上,是早期糖尿病。

蔡世澤指出,除了海洋性貧血症等少數疾病會導致糖化血色素與糖尿病關係失真外,大多數受檢者空腹驗血糖時,多驗1項糖化血色素,就能看出最近3個月血糖值是否超標(200以上),自費健檢中心卻未必納入這項僅花費新台幣200元的檢查項目。

蔡世澤說,及早介入治療糖尿病的最大好處是形成良好的「代謝記憶」,且終身受用,治療計畫因人而異,還要同時處理高血壓、高血脂等合併症,因此,不同藥理作用的單方藥錠做成複方藥丸,可便利病人服藥,也可併用注射胰島素,使不同年齡、不同嚴重程度的患者,達到各自的目標。

(陳醫師的建議)

糖化血色素(HbA1C)早就是糖尿病患長期治療中用以評估療效最重要的指標, 它不像空腹血糖(fasting sugar)容易受最近幾天飲食內容所影響, 而可以代表患者過去三個月的血糖控制狀態. 現在我更進一步建議針對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者,空腹血糖超過100者,一定要加作糖化血色素的檢查,只要超過7就馬上開始治療. 如此早期開始治療輕微糖尿病可以延緩並減輕真正重度糖尿病發病的時間及嚴重度. 對於生活品質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