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在現今人口老化的社會越來越普遍,加上飲食習慣的影響,年齡層也越來越低。它的成因可簡單分為〈1〉鈣的來源不足和〈2〉鈣的流失太多兩方面,在現今飲食豐富的情況,鈣的來源不足機會已經不多,幾乎都是生活習慣或荷爾蒙因素造成鈣的流失太多。

什麼人容易骨質疏鬆?

(一)抽菸、喝酒 、茶、咖啡 

(二)缺乏女性荷爾蒙,如停經後的婦女

(三)缺少運動

(四)有骨質疏鬆症家族病史者

(五)長期使用藥物的影響,如類固醇

 

如何檢測骨骼疏鬆

(一)移動式超音波檢測儀:坊間用來健檢篩選用,測量手或足踝,簡單,無放射性,但結果僅供參考。

(二)放射性同位素骨骼掃描:要到醫院核子醫學單位檢查,準確度高但具放射性。

 

如何改善骨骼疏鬆?

(一)多補充鈣質( 如牛奶、起司、小魚乾 )

(二)多曬太陽促進維他命D3的形成(維他命D3可增加腸胃對鈣質的吸收能力)

(三)規律持續的運動增進骨質的密度

(四)使用藥物: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

a:增加鈣質攝取

(一)鈣片:更年期前的女性每天應該補充1000mg的鈣質,更年期後每天應該補充1500mg的鈣質。

(二)活性維他命D3: 坊間的鈣片多以添加性維他命D3形式一起販賣。

b:減少鈣質流失

(一)抑鈣素(Calcitonin):抑鈣素能抑制蝕骨細胞骨骼再吸收,在腎臟抑鈣素能減少鈣與磷排出。如「密鈣息」鼻腔噴霧劑。

(二)雙磷酸鹽類:能抑制噬骨細胞再吸收,減少骨質流失。如福善美( Fosamax ) ,必須空腹服用,不可咀嚼咬碎,服藥後要維持站姿,至少三十分鐘不能躺下。現在有針劑劑型, 一年只要打一針, 相當方便.      

(三)賀爾蒙補充療法(HRT ):賀爾蒙補充療法不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骨折,並可以改善更年期婦女陰道乾燥、顏面潮紅、盜汗等更年期不適合症狀。但患有子宮內膜癌、乳癌、中風、肝功能及凝血功能有問題的婦女不適合使用荷爾蒙療法。

(四)選擇性雌性激素調節器( SERMs): 它不會增加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危險性,也不能增加骨質密度,但能減少脊椎骨折。如Evista (Raloxifene,穩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