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吃藥? 病人大把藥哪裡來

用藥安全的問題又引起注意,官員們照例出來呼籲民眾不要太愛吃藥。但果真是如此嗎?

確有極少數人「愛吃藥」,稍稍流鼻水或拉了一次肚子就會來看醫生。甚至有些人會拿著曾吃過最有效的藥請我們照著開,數十年來不論什麼症狀吃那包藥他都覺得有效。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乖乖遵從醫囑,醫生要他吃藥才吃藥的。所以把吃太多藥的責任歸咎給病人是不公平的。該探討的是病人手上大把藥哪裡來?

因為醫療政策錯誤,財團辦醫院賺大錢,讓大型醫院林立,就醫門檻又低,無論大小病民眾都往大醫院去。頭痛看頭,心痛看心。加上專科醫師們眼中只有自己的專長項目:我是心臟科,胃痛請加掛腸胃科,咳嗽請加掛胸腔科,失眠請加掛精神科。病人手上的藥自然越來越多,因為不是同一位醫生開出的藥,藥師也無從監督,彼此間有無交互作用只有天知道!

大家可到健保局網站看看,您家附近現在有很多基層診所能做的事已超乎想像。他們經衛生局和健保局認證,除一般感冒外,可以做完整的糖尿病、高血壓、氣喘和憂鬱症等慢性病長期照護,包括定期血液、心電圖檢查和開立慢性病三個月連續處方箋等等,和大醫院無異。醫師們多半也是前任大醫院主治醫師,和各大醫院仍有定期學術研討和完整的轉診機制。

基層醫師有充足的時間作「全人」的診治,不是只為了矯正血糖和血壓的數字遊戲,而是照顧民眾的整體健康狀況、對藥物的反應、甚至需要了解家庭生活互動狀況對現有疾病的影響。大家何不好好找個優良的家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hshi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